獨家快速充電技術

【實際快充技術:從處理器下手 VS 開發獨家技術】

除了從充電器著手,用戶也可以選擇搭載特殊快速充電技術的手機,像是由高通所推出的 Quick Charge 2.0 快充技術,以及由聯發科所推出的 Pump Express Plus 技術,或是 OPPO 所推出的 VOOC 閃充技術,分別透過晶片優化能源管理,讓充電的時間大幅縮短。不過本質上,這些快充技術依然不脫「增加功率以加速充電」的大方向。以下我們針對各個技術的原理和特性簡單介紹。

高通的快充技術已發展一段時間,市面上有不少產品的快充技術都是採用 Quick Charge 系列技術,像是 Samsung Galaxy S6 / S6 edgeAsus Zenfone 2Google Nexus 6HTC One M9LG G4Sony Xperia Z4 TabletXiaomi 小米 Note 都是採用最新的 Qualcomm Quick Charge 2.0。高通將 Quick Charge 2.0 技術融合在裝置當中,採獨立晶片解決方案,或處理器中 PMIC 的電源管理晶片的一部份,能應用在處理器以及電源供應器中,最高能提供到 9V / 2A 輸出數值,相較一般 5V / 1A,能加快 75% 速度。官方並表示,Quick Charge 2.0 技術能讓 3,300mAh 電池從 0% 充到 60% 只需短短 30 分鐘。目前高通驍龍系列產品中,從高階的 800 系列、中階的 600 系列到中低階的 400 系列處理器都能支援 Quick Charge 2.0,其中已在市面上販售產品所採用的處理器,以  Snapdragon 810808805801 等高階產品居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通的 Quick Charge 2.0 技術交到各家廠商手中,也被修改成不同面貌,像是 Motorola Turbo ChargerHTC Rapid Charger 2.0Verus World ChargerPure-gear Wall ChargerSony UCH10Xiaomi MDY-3-EB 等充電器材,其實都是師出同源。另外,像是 SAMSUNG Fast Charge 技術也是源自於 Qualcomm Quick Charge 2.0,再進一步開發,以便能套用在三星自行研發的 Exynos 處理器上。另外,高通公布有支援 Quick Charge 2.0 的名單中有出現使用 Intel 處理器的 Asus Zenfone 2,也就表示華碩所推出的BoostMaster 快充技術其實也有應用到 Quick Charge 2.0 技術。這邊稍微提醒一下,相關技術需使用對應指定產品與充電器材才會有快充效果。
聯發科對於快充技術相較高通的發展晚了點,但也推出了 Pump Express Plus 充電技術。 Pump Express Plus 強調可利用標準 USB 充電器,以最大輸出電壓 12V 輸送高達 15W 以上的能量,能夠在 30 分鐘內讓行動裝置的電池快速充電從 0% 充至 75%MediaTek Pump Express Plus 技術將伏特數控制在 5V7V9V12V 之間,安培數則會大於或等於 3A。單純從輸出端的伏特數與安培數來看,MediaTek Pump Express Plus 的確能提供蠻快的供電效能。但至截稿前,市面上還尚未有產品採用這項快充技術。
OPPO VOOC 閃充技術

除了兩家處理器大廠,手機廠商 OPPO 也推出專屬的快充技術「VOOC 閃充」,並提供 5 道防護手續,號稱能比傳統充電速度提高 4 倍,在 30 分鐘內,可將 3000mAh 電池從 0% 充至 75%,並且充 10 分鐘就能通話 2 小時,同時讓手機不會因充電而過熱。目前,OPPO VOOC 閃充技術應用在自家多款手機,像是 OPPO R7R7 PlusN3R5Find 7Find 7a 等產品,另外還推出VOOC 閃充行動電源與專用車充。但每款產品的輸出端數值有些不同,像是 Find 7 的電源供應器輸出端為 5V / 4.5A,而 VOOC 閃充行動電源則為 5V / 4A,並同時需要搭配 OPPO 的產品才能達到閃充效果,對上一般的手機或平板,僅可提供 5V / 2A 輸出效能。

資料來源:
SOGISOGI 手機王手機專題
發表人:布小白
發文數:589
發表時間: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