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檯燈

如何選購檯燈

選檯燈首重二低一高:照度要充足、眩光程度要低,以及低的燈光閃爍。
   

眩光改善程度

除眩光是選購檯燈時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因刺眼的眩光容易造成我們眼部的疲勞 , 使閱讀變得吃力,對視力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不會產生紫外線

傳統的螢光燈管會產生紫外線,還會造成皮膚的老化與皺紋,增加罹患皮膚癌、白內障、黃斑部退化的機率 , 同時也會對我們的角膜及視網膜造成傷害

多段調光功能

好的枱燈, 除了亮度要夠之外,也應有多段調光功能 .

色溫太低, 燈光偏黃 , 容易讓人昏昏欲睡, 色溫太高, 燈光太白, 則讓人覺得刺眼, 色溫在5,000k 左右是較適當的光色。

只憑一盞檯燈挑燈夜讀的景象已不合適,明暗對比過大反而會加速視力惡化,因此充足的照明環境也需要房間的主燈一起來幫忙 , 正確的使用檯燈,除了可讓照明效率加倍 , 更可保護我們的雙眼。

閃爍頻率

燈具的安定器頻率應為高頻電子式, 每秒閃爍次數越高,代表頻率越高,對視覺傷害越小. 燈管若過於閃爍,眼睛會不舒服,嚴重的會造成頭暈、嘔吐的狀況。

好的枱燈應該頻率在至30-60KHz(60000~120000次/秒)之間, 穩定性要高。

可彈性調整照明角度

燈具可依使用者需要 , 彈性調整各種照明角度

安全性

需有安規認証, 可注意是否具傾倒自動斷電,電壓電流或燈管異常自動斷電,防電磁波干擾,防雷擊破壞等安全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