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電源供應器

什麼是電源供應器
如何選定一個穩定的電源供應器,已經是你該學習的重要課題!
「電源供應器」別其意就是電腦生命的能源,可以說是一部電腦的核心裝置,主要是將一般接於市電插座提供的交流電,轉換成電腦主板上可以使用的直流電,與供應內接裝置12V/5V電源來源!
若在市電端轉換電壓的穩定度差,供給給主板、板卡、內接裝置的電力品質相對低劣,結果就會造成系統穩定性差,偶而當機、內接裝置燒毀等潛在風險。
一個好的電源供應器需具備哪些條件?小編整理如下: 不外乎是節省能源、低噪音、低廢熱與各項自我保護的功能等
 電源效率Efficiency
Efficiency (效率) 則代表你的電源供應器能夠將電力有效的提供給你的裝置使用率。例如: 如果輸出效率是 80% (一般業界標準值),代表該電源供應器如果從電力系統使用了 1000W 的電力, 但是只能提供 800W 給你的裝置使用,其餘的電力即浪費掉了,至於浪費損耗的電力則轉換成熱能消失無蹤 (所以電源會有溫度)
 什麼是 PFC ?
PFC為功率因素調整(Power Factor Correct)的縮寫,電子、電腦系統所用的電源裝置通常使用110V/220V交流電,但由於其整流器非線性的特性,使輸入電壓不穩定,會造成電器設備損壞,電能效率降低及能源浪費。
簡單來說PFC有能源環保的意識,就是提高電能轉換效率,減低對公眾供電網路及設備的危害。並減低電廠的發電量,提高利用率。
一般來說電力電子設備在未加上功率因素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 PFC)電路下,其功率因素(Power Factor,PF)值約0.5,越低的PF值就表示能源的使用效率越差。交換式電源供應器PFC電路的運作原理是調整市電輸入的電流波型,將其調整到盡可能與直流電壓波型一致,其PF值可達0.99,且其可提供90~264Vac全局性的工作電壓。

發文者:Ch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