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藍光危害

藍光藍光危害

 
藍光危害僅僅是個名詞,不是藍光=危害。合理使用,定量評估,合格的LED可以放心使用。
“LED
要發出白光,需要先發藍光,然後激發熒光粉,發出黃光,交叉而成白光。色溫是由這兩個波的高低不同而形成的,如果是冷色的,很白的光,藍光成分就多一點,黃光少一點,這就是高色溫,否則就是低色溫。

當人們發現,高色溫的LED光在藍光這裡有一個很高的峰,剛好吻合到了藍光危害的這個峰的位置,所以就認為高色溫的LED在藍光危害方面是有風險的。這個說法是正確的。
但不是說高色溫的LED對人眼就一定有損害,只不過是說它的可能性比較大。

正確使用合格的LED不傷眼


根據歐盟頒布的針對激光產品(包括LED) IE C /E N 62471,以及中國的國標G B /T20145-2006燈和燈系統的光生物安全性,藍光視網膜危害可分為四種:無危險、低危險(1)、中危險(2)、高危險(3)

按照相關國際規定,如果製造商提供了表明燈具的輻亮度屬於無危險類或低危險(1),認證機構可以接受這樣的LED燈具,並認為其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產生光生物危險。如果燈具的輻亮度屬於2類或3類,沒有警告標記不能直接使用。
主要的結論就是,正確使用合格的普通照明白光LED產品,對於人眼是完全安全的。

適量藍光可調節人的生理節律:

與日光和傳統光源一樣,白光LED也含有藍光。
適量的藍光不僅為保證光源的顯色性能所必需,還能對人的生理節律有調節作用。
藍光對於視網膜的傷害主要是由波長為400- 500納米的過量輻射造成的。
各種光源和日光光譜計算得到的數據及國內外權威實驗室的測量結果表明:
白光LED光源的藍光含量不高於相同色溫下熒光燈和金屬鹵化物燈等傳統光源及日光;白光LE D光源在人眼視網膜上的藍光輻照量與熒光燈和金屬鹵化物燈等傳統光源類似,屬於0類和1類的安全照明產品。

發文者:Kevin